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香 积 寺

香 积 寺
 
香 积 寺
陈长吟

一条空旷的村道,将我渡引到神禾塬的尽头。那儿,静静地座落着一个古寺,它就是香积寺。
哦,香积,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香味儿本来是一种随风飘浮的气体,能如氧气一样屯积起来吗?假若这古寺能积聚香氛,该是一个怎样别致的所在了。
我歙动鼻孔,使劲儿闻着,有土香、草香、烟火的香味儿钻了进来,这是一种来于大自然的混合清爽体,将我从城里带来的煤气、废气、忧郁之气冲洗的干干净净。可是,这与我想象中期待中的“香积”,还是有距离的。
我是冲“香积”二字来的。
拜见了该寺的主持本昌法师,终于弄清了“香积”的由来。原来,神禾塬上的这座千年古刹,过去一直受到皇家的重视。唐代,礼佛是一种风尚,是朝廷提倡的行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就常来这儿燃香拜佛。每年春天,皇帝会派人送来数以万计的鲜花供奉在寺院,那时节,百花争妍,彩蝶飞舞,芳香弥散,风景奇异,于是就有了香积寺的盛名。
唐代诗人王维曾有一首《过香积寺》的诗描述了此地的清幽:“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按照诗的写意,这儿应该有高密的松林,曲折的小径,潺潺的流水,悠悠的晚钟。当然,千年已逝,旧景不再,惟有佛钟不变地敲打着岁月的鼓点。
站在香积寺前,面对高耸无语的终南山,一派美景跌入我的眼帘。香积寺建在神禾塬的西畔崖头,南临清细蜿蜓的滈河,北接秀丽朦胧的樊川,滈河与矞河在寺前交汇,河谷里云畴烟树,小村掩映,宛若水墨画卷。真是个幽而不僻、静而不寂的仙地啊。
此地离西安古城只有30余里,交通又很方便,可显得特别安谧。我曾问周围的朋友:去过香积寺吗?朋友摇头说不知在哪儿。那么,知晓佛教净土宗的人恐怕更少了。
呵,净土,又是一个多么圣洁的名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上,何处才能觅到一方净土?有人说,西藏是目前世界上剩下的最后一块净土,于是很多人去那儿寻找安慰,虽然你可以飞越崇山峻岭,但你能飞越心中已驻的篱笆吗?
香积寺是净土宗的祖庭,寺中还有善导大师的供养塔。当年,他为了传净土法门,走东奔西,艰苦自励,一心向佛,不问名利,心血凝成著述,弟子不可胜数,以身淌过苦难的泥淖,将净土这门心智之教传颂下来。
神禾塬、香积寺、净土宗,这些美妙的名字在我心中迭印。
归来的路上我突然悟到:你去哪儿寻找“香积”?其实它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感受。
“只要胸中猿猴歇,不怕窗外车马喧。”让我们在心中保留一寸净土,一份香氛,在世俗的红尘中就不会迷失自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