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彩陶女

彩陶女
 
彩陶女

对他的钟情,是一眼就产生了的。那日,斜阳的余辉灿烂地射进陶器店铺里,又被那些高高矮矮,胖胖瘦瘦的琳琅斑驳的彩陶表面反映出来,形成一层光怪陆离的晕团。对面一辆出租车开来,路太窄,前方是一个洼坑,我只好捏住自行车闸,一条腿撑在地上停住。头一偏,就在众多的彩陶堆中看见了她,不,是她看见了我,因为那一刻她周身散发出的美丽信息让我永世难忘。我的心里有根弦怦然一动,眼睛顿时雪亮,一股热血从胸腔涌上头际,于是就连路边锁好车,走进店里。
“先生,你看上哪一件啦?”一位瘦小而和蔼的老头子迎上来,一边招呼我,一边介绍说:”我们是景德镇艺术陶瓷厂派出的直销点,店里摆放的都是精品,充分体现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至于价格嘛,这里的标价是其他商店的一半,有些还可以商量。”
我点点头,环顾了一下店内,那叠叠层层的木架上几百件陶器形状不同,图案各异,色彩别致;大的一人高,小的不盈尺;贵的几千元,便宜的数十元。粗粗看了一遍,我的眼神最终还是落在摆放于低处的并不占重要位置的彩陶女身上。我蹲下去,轻轻拖起她,举在眼眉细细欣赏。
“先生,你好眼光,这是景德镇新一代写意派的大作,叫’珍珠釉’……”老头子很会做生意,又在我耳边殷切地介绍起来。
这彩陶女也不过尺把高,她的造型俨然若一具发育成熟的女人的躯体,浑圆饱满又不乏曲线。她的肤色纯净典雅,颈部如玉,但不苍白;腰部则为沉着的浅橙色;底部是鸽翅样的青灰色;尤其是几种颜色的过渡段,和谐自然富有一种神秘的底韵。陶面上还描画着一个手提葡萄篮儿的古代仕女,裙裾飘曳,鬓发漫卷,神采飞扬,旁边有制作人的题款印章。既有彩陶之姿又具丹青之意,可以看出制作者的艺术水准。她还有一个独到之处,浑身呈匀称细密的如沙粒般的粗糙感,从而显示出一股原始、粗犷、豪拙的民间之风。雅中有林,林中见雅,完全不像那种常见的描龙绣凤的光滑如镜的大路货。
“这件’珍珠釉’系景德镇一位年青的女艺术家制作,随物有她亲笔签名的收藏证,是我这店里独一无二的珍品……”老头子继续介绍。
“多少钱?”我问。
老头子说出的价格吓了我一跳(出于商业原因,恕不写出数字,以避做广告之嫌),尽管这具彩陶女的独特值那么多钱,但绝不是我等一介书生随意可以拿出的。
“能便宜多少?”我又问。
“我报的是最低价啦,你可以到别处去打听打听,任何地方没有这么好的东西也没有这么低的价格。”老头子看出我动了心,竟奇货可居般坚守高价。
我恋恋不舍地把彩陶女放回架上,对老头子说我回去考虑考虑,然后离开了店铺。
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彩陶女活了,是一位似乎熟悉且又陌生的真人,她在我的房里走来走去,一会儿谈笑风生,一会儿忧郁不语,最后,她坐到我的床头来。我伸手去拉她,却是空的,就醒了。
披衣坐在床上,我想,无论如何我得把这具彩陶买回来,我太喜欢她了。但又一转念,我还要穿衣吃饭,怎能够忘乎所以地倾资去购买一件工艺品呢?就这样犹豫不定许久,最后终于下定决心,如果老头子肯将价钱再降低一些,我就抱她回来。
第二天下午,我又骑车经过彩陶店,口袋里揣着准备好也能付得出的钱数,走了进去。
“你来了。”老头子点头打招呼,不像昨天那般热情。
“我,我再来看看那件彩陶。”我向着摆放彩陶女的架位走去,谁知那地方是空的。心头一惊,忙问:”那,那件彩陶卖出去了?”
“唉,别提了,卖不成了。”老头子叹口气儿,指了指墙角,我低头一看,怎么彩陶女丰了两半,身首异处地扔在阴暗的角落里。
“咋,咋能摔成这样呢?”
“奇怪,昨晚上见鬼了。半夜里听见哐啷一声,出来一看,她已摔破在地上。唉,早知道昨天便宜卖给你。陶器这东西,一摔破就没用了。”
我蹲在地上,拾起裂为两半的彩陶女,心头一阵低沉哀伤。我钟爱的彩陶女啊,你就这样转眼之间离我而去。你的断自毁,是责怪我的优柔寡断不肯出价呢,还是惩罚你的主人贪财求富不愿让你出门呢?再不就是自己的美色得到知遇人的欣赏,你完成了诞生的任务,然后自毁而去?如果是后者,那么,你的出世完全是为了我,我又是多么负心的一个汉子啊。
美,就这样消失了,被我轻易地放走了。把谴责留给我,把思念留给我。
过了一些时日,我忽然想到:陶器都是成批烧制的,会不会又有一件同样的彩陶女摆在那儿出售?于是我又去了陶器店,但店门已关闭,上面贴着”此房出租”的纸条儿,一向邻居,答曰:因生意不好,他们已撤回景德镇去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