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地球上的第一缕霞光

地球上的第一缕霞光
 

地球上的第一缕霞光
   王宗仁


  每日,喷射在海拔5300米唐古拉山巅的晨曦,是不是地球上的第一缕霞光,我没有考证过,但是,唐古拉山是世界屋脊的屋脊,理所当然是地球上最高昂的地带之一。所以,当终年生活在这里兵站的官兵们,快活而自豪地说他们每天“是地球上第一个看到日出的人”时,我一点也不觉得过分。
  这天,我冒着极大的风险,投宿在“生命禁区”的这个兵站,就是为了和兵们一起迎接地球之巅的第一缕霞光。
  天色还麻乎乎的,难辨地物山影。我和几个战友就来到山坡静候太阳出山。此刻,整个唐古拉山像海底一样迷蒙、沉寂。偶尔卷起的寒风带着雪粒互相碰响的微声,单调地空响着。我想,这声音大概就是雪山熟睡中的鼾声,也是青藏高原呼唤太阳的号角吧!
  任何渴盼中的等候都很熬人,我们不得不耐心地等待与晨光握手。我抬腕看了看表,6点钟还不到,这儿和北京的时差约一个小时,7点钟太阳能出山就不错了。我拐到兵站后面的盘山小路上去散步。
  这条小路,我很熟悉,但是后来变得陌生了。此时走在这条路上我的感情是十分复杂的。谁能说得清这个问题:现代人的日子本来过得越来越舒心了,为什么挠心的事还那么多?
  这儿本无路。最初踩出路的刍形的并不是人,而是野生动物,是那些稀罕珍贵的藏羚羊、野牦牛、野驴、雪豹、黄羊、狼什么的。雪山下有一泓温泉,它们常来饮水、泡澡。天长日久,就留下了这条小路。那阵子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无人区,是动物狂欢作乐的世界。随着青藏公路沿线日益变得热闹起来,静静的唐古拉山也从寂寞中走了出来。先是设立了兵站,接着养路道班的砖瓦房也建起来了。渐渐地汽车轮胎修补点、川妹子饭馆及夫妻加油站……都一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一个现象是绝对普通存在着:荒凉的地方一旦有了越来越多的人,荒野变得繁荣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人对原始生态无法弥补的破坏也随之而来。唐古拉山中的这条本该属于野生动物的小路,整日响着不绝于耳的猎枪声使动物们失去了到温泉嬉闹的胆量。小路很快就铺满了乱石、棘丛。
  这期间,我曾多次踏上寂寞的小路,我的心也荒芜了。
  我做梦也不曾想到,这次在唐古拉山观看日出,也看到久违了的野生动物,重新认识了这条小路。我记得清清楚楚,太阳跃上地球之巅的那一瞬间,是在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出现的。那个瞬间短促而壮丽,犹如有人划了根火柴,“噗”一下冒出一束光亮,旋即刮来一阵风,又灭了。极像夏日掠过夜空的闪电,但是绝无那么强烈刺眼,而是柔绵的微光。稍纵即逝,却被我抓住了。正是在那一瞬间,我看见了唐古拉山高耸雪峰的轮廓,以及弯弯曲曲盘在雪峰上的路影。
  这就是我看到地球之巅第一缕霞光的情景。它属于山中最早醒来的人!
  第一缕霞光闪过之后,起码有两三分钟,大地又沉入浓浓的黑暗之中,死一般的寂静。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黎明前的黑暗吧!我一点也不感到压抑,因为我知道曙光很快就会降临。
  后来,我所看到的日出就是许多文章中描写过的情景了。雪山在日出的那个时刻完全失去了它平日的素净和洁白,整个高原天衣无缝地改变了颜色。先是喷火般的多彩艳丽,继而便是长时间的单一色调:桔红。直到红日离开山巅高高地悬挂起来,雪山恢复了晶莹洁净的原色。正是这时候,我发现那条路上不知什么时候站着一长溜野生动物,就是我在上面列举的那些动物。它们一个个高昂着头,贪婪地看着那轮好像一盏红灯笼似的红日。显然它们被这绚丽的新鲜太阳深深陶醉了,竟然没有觉察今天有我们这一伙观日者与它们一同接受雪山日出的沐浴。这使我推想到了一个问题:人们惊扰了这些野生动物在深山里宁静、自由的生活以后,它们并不甘心退出这块地盘,于是另找乐园。就这样它们发现了在唐古拉山看日出的这道风景。
  我和战友们披着五彩晨曦站在雪山上,这会儿已经不是看日出了,而是参观正在看日出的那些动物们。它们很快就发现了我们,只听“唰啦”一声,所有的动物撂开四蹄,拼命似的逃走了。
  从此,我知道了野生动物也像人一样,喜爱温馨,追逐太阳,它们每天走出深山看日出。同时,我也明白了太阳是最公正无私的,她每天都把第一缕霞光馈赠给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所有生灵。人类并不独占她,也无法独占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