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对军旅散文的一些思考

  王宗仁:对军旅散文的一些思考

  军旅散文是领域里它是一个特殊的词,它面对的生活或者要告诉读者的思想、情绪和情感都是要有很独特的要求的。我自己是一个军人,也是写了几十年散文的军旅作家,所以我在这方面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开了一些跟散文有关的想法。军旅散文的范围,我考虑有三个。一个是当代散文作家写的军旅题材的散文。第二是当代军旅作家写的作品。第三个是当代军旅散文作家写的军事题材的散文。我想应该是这样的。

  军旅散文也有它的辉煌时期,随着我国文学的发展,有它的辉煌时期,我认为它的辉煌时期是50年代到文革前,军旅散文发展到了很高的时期。不但出现了有名的军旅作家,关键是出现了一批很好的流传至今的留下来的军旅题材的散文。改革开放30年来整个的军旅文学是一种发展繁荣,出现了很多的小说、影视作品,但就军旅题材的散文来说是滞后的。虽然也有一些比较知名的军旅散文作家,但他们的作品并没有特别地引起人们的关注也没有流传下来。

  颂扬英雄主义是军旅散文的基调,从本质上讲,军旅文学是最能感受到英雄的存在。优雅舒适等的散文都是难以完全地长久地进入军旅散文的。我觉得不但是作品的题材,更重要的是作者的情调。即使在今天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时代,人们仍然崇尚英雄,喜欢阅读军事题材的作品,我给英雄打引号了,恐怕我们会在一段时间内再也看不到英雄的形象了。那些随时准备要保卫祖国的士兵们,每一天都在摩拳擦掌,我们军营以外的人可能感受不到。但我们的军事演习一直是没有停止的。他们是在准备应对战争的,只要军人存在一天,战争的土壤就存在一天。今天的军营是英雄的最后一块阵地,我们应该在另一个战场上看到军人的形象,这是对军人的检验是另一个战场。所以军旅散文应该是气势磅礴的,应该是高天流云。

  第二,战争题材是军旅散文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过去的年代我们的作家包括我们的地方的一些作家还有部分的一些作家写了大批的军事题材的散文。但是今天我们还需要这样的题材,而且只有这样的题材,军旅散文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今天在军营里面生活,我们当代的军旅作家可以追溯过去的战争岁月,而且我相信现在的人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他们对那样的生活是非常感兴趣的,我们也是非常需要这样的文学题材的。

  第三,军人就是军人,但军人也是人。要把军人写的既像军人又像人。这不是说个人英雄主义,军人不是没有情感的。英雄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它并不是说特殊的、抽象的东西。而我们要把这种英雄主义精神融入到军人的日常生活中去。这要求我们在写军旅散文的时候,像写其他的散文一样,必须着重表达人物内心的情感和抒发内在的情感。作家不但要写军营生活,更要透视人物的内心活动。这就要求作家有扎实的军营生活,还要有面对人生的勇气。要走到军人的心里当中去,真正地打成一片的话,你会发现军人的感情世界是非常丰富的,他们的生活也是很丰富的。不像我们50年代甚至是文革前,甚至是战争年代那样了。我们现在军人每一个都是高中毕业,甚至连大学生都可以当兵了。现在的兵他们的军营生活你们是体会不到的,他们也是人,军人也是一般人,所以军人还是要被了解的。所以散文只有艺术性以后才可以有思想性,思想性要融化在艺术的感染力中。

  第四,军旅散文的创作者应该穿上军装。我一点不排斥说一些不是军人的作家写出了很好的军事题材的散文。但军旅散文并不是他们散文中的上乘之作。军旅散文是一种特殊的文体,面对的是特殊的集团,一个军外作家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在军营里走一圈也是很难抓住军营生活的内涵的。创作军旅文学必须要吃苦,从一定意义上还要有牺牲、奉献的精神。战争生活中留下来的一批代代相传的作品,那是作家们用鲜血乃至是生命换来的。大部分的戎装作家具备了这一点,他们当中不少人从年轻的时候就走进军营的生涯,除了有作家的素质以外还有士兵的品格,优秀的军旅散文理应出自他们的手中。在我们的军旅散文创作中,我认为值得关注和严重的是现在社会上军人的散文作家,他们恰恰是写军队现实题材的生活很少,甚至是没有,这也说明了虽然是一个军旅作家也只可以写一般性的题材,但没有写现实军营生活的作品就说明你没有走进军营。

  最后我思考的是军旅小说作家进入散文给散文带来的负面影响。大概是90年代以后,有一批从事小说创造的军旅作家,写了散文,有的改弦易辙,专门写散文了。这个现象有值得称道的一面,他们写的散文确实是别有一番情绪和味道。但有一些小说家把小说的浪漫代入了散文的创作。那种有小说的添油加醋的方法显然是有悖于散文创作规律的。难怪有人说,小说家写的散文看了以后我常常问,怎么那么巧的是那么好的事、那么奇怪的事都让他们遇上了呢?这说明我们小说作家在写军旅散文的时候,里面掺杂了很多虚构的、不真实的东西。我不是说小说家不能写散文,绝对没有这个意思。作家写什么?怎么写,是属于个人的心愿。我只是说不要夸大其词地去评价小说家的散文。我是看了一份关于小说家写的散文,包括军旅小说写的散文专门有一本书,看了以后我有这样的感受。

  最后我还是要强调英雄主义,军旅小说不要缺失这个主题,这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从一定意义上讲,生活更需要亮色,需要文学作品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文艺作品中的英雄主义恰恰可以适应平民生活中科幻、传奇的愿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