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曲江唐韵

  曲江唐韵

  孙见喜

  芙蓉园的红墙下,悄然淌出了温润馨香的脂粉浴液,曲江的一池春水,就淡淡地被染红了,染红了;三五丽人逶迤而去,是那位诗人的新词,让她们咀英含华?夕阳的余晖,迟滞着慈恩寺的暮鼓;明德门的城墙上,巡行着轻快的马蹄……

  城墙下的小酒馆里,李白有了一杯酒,豪放的性情就渗入中华民族的精神骨殖:兴庆宫丹墀上的靴迹,沉香亭雕栏边的旋律,诗仙的歌声从庙堂飞向田野。杜甫有了一杆竹杖,“三吏”、“三别”的哭声里就有了扣向民间的敲打,茅屋秋风之歌就唱响了天下寒士的希望,中国文人就站稳了平民的立场。孙思邈打开他的药葫芦,黄种人的健康便由此奠定;怀素挥笔狂草,线条的艺术在世界文化里成就独绝的华章;一行举起他的黄道仪,满天的星斗在掌中运行;陆羽撒下几片香茗,全世界的客厅里都氤氲着芬芳;王维焚起了香案,禅意的慧明诗画的天光,岂止照耀着辋川别业?韩愈文起八代之衰,他首领的古文运动,完成了中国文学从浮艳向质朴的转换……噢嗬嗬,唐代的文化巨匠何止八位!一个朝代的强盛将中华文明推向世界之巅,一千多年后遍布各国的“唐人街”,依然是唐文化在抒散芳香。

  一尊塔影,在终南山下搁置了千年;迟钝的钟声,敲不破一个主义的黎明。一则神话,在黄土的裂隙里延续着破碎的经验;唐僧的夜明灯,照不亮寒窑的凄冷。八水的沙滩上,灭绝了旧雁的爪迹;十三朝的明君,留不住灞河的涟漪……一个普通的戊子之夜,慈恩宗的祖庭突然闪亮:梵音在天花纷飞中长鸣,万佛在国泰民安中微笑,文化展开复兴的画卷,法水在三宝辉映中飞溅!氤氲长安的佛法正气和龙脉风水,永远是人们涤心定慧戒贪绝欲的三秦第一福地。倘若晴天丽日水波不兴,仰或皓月当空夜阑风静,曲江清潭上塔影澄真,明镜高悬处心灵坦白,法水就向生命深处潜移默化;倘能夜夜荡涤,月月拭擦,年年打扫,再浮躁的凡心也可修成“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精神在修行中生养,觉悟在无声中积淀,真有如“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

  佛陀以亿万年作昼亿万年作夜,曲江池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人类精神及物质的成果在此大集成,永恒之于创造者难道不是天生的追求?

  历史的底座,现代的腰身,文化的脏腑,佛陀的灵光,壮阔合谐地组成三大遗址公园的精神与气质。飘渺的水面,柳衙的曲岸,亭阁、廊桥、泉眼、草榭,或如慧莲初放,或如法雨潇潇,或如云蒸霞蔚,或如修竹摇曳,真乃异香飘九陌,丽色映千门!中华文明的精神烈焰被重新点燃了,大唐文化的永恒价值根存于这里的一草一木。历史的苍茫,佛陀的旷远,人文的高标,法水的澄沏,无论在慈恩寺,还是曲江池、唐城墙,共同洋溢着大写意的“中华”,于是,九品莲的喜悦就永远灿烂于古城。

  僧问: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

  师答:把它放到大海里去。

  慈恩寺不是一滴水,它永存于曲江;曲江不是一滴水,它慈沾于唐城墙;唐城墙不是一滴水,它融汇于正大和合的中华文化;文化兴,民族兴,三春车马客,一代繁华地,古长安的精神之烛必将壮燃中华民族的复兴烈焰!

  曾经是谁啊,在黄土高原上吟唱: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