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代表作品

我也是工人

  

    2月17日下午,古城西安沐浴在早春暖暖的阳光里。

  在这个美好的下午,陕西省邮政公司马凤炯总经理带领班子成员给赵正永省长汇报工作。马总向赵省长逐一介绍我们班子的几个成员的情况,介绍完我时,又特别补充说我是个业余作家,出过十多本书。赵省长立即关切地询问我是写小说还是散文。

  我说:“过去什么都写,现在主要写散文。”

  赵省长问:“写了不少邮政职工吧?”

  我说:“写了一些。”

  赵省长说:“那就好,邮政作家就要写邮政职工。”

  马总又说:“老周现在还是陕西省职工作协的主席。”

  赵省长说:“这还不知道。”

  我忙说:“刚成立一年时间。”

  赵省长问:“活动开展得怎么样?”

  见省长这么关注文化,关心职工作协,我非常高兴,向省长详细汇报了省职工作协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在我汇报过程中,赵省长频频点头,还时不时提出小小的询问。我虽然紧张,但很庆幸,因为自己没有“偷懒”,而是用心为职工作协做事,用情为职工作家服务。过去一年,陕西省职工作协开展了陕西省职工首次文学创作征文竞赛活动,组织部分职工作家深入到生产一线采风,征集作品3000多篇,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评选,目前正筹备举行颁奖仪式,最让人有成就感的,就是《陕西省职工文学优秀作品选》即将结集出版。

  赵省长听完后连连说:“不错,不错,这可是好事情,一定要做好。”接着给我们讲了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赵省长对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关心重视,使我很受感动,便大胆道出了心中埋藏已久的一个愿望:“希望您给我们这本职工文学优秀作品集题写书名或者题词。”

  赵省长看着我微微一笑,说:“我给你们写个序怎么样?”

  我做梦也没想到,赵省长日理万机之中,能主动提出给职工的文学作品集写序!

  我掩饰不住满心的激动和喜悦,连连说:“太感动了,我代表全省职工作者感谢您!”

  赵省长温和地笑了,说:“应该的,我也是工人。”

  见我激动得有些发愣,赵省长认真地说:“你们挑一些作品给我送来,我抽空儿看看。”

  我说:“明天我就给省总工会领导汇报,给您打个报告,然后把开展活动情况和所有获奖作品都给您送来。”

  赵省长说:“不用打报告了,把作品送一些给我看就行。”

  和赵省长握手告别时,省长再一次叮嘱我说:“老周,你们肩上的担子不轻啊,一定要深入生活,深入一线,要贴近职工,多写职工,用笔来鼓舞和激励大家!”

  望着赵省长远去的背影,我的心一直平静不下来。赵省长当过工人,而且在青年工人的时候也做过“文学梦”,还在报刊上发表过文学作品。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依然牢记自己是工人,关心着职工作者的文学创作,关心着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回味省长说的话,我在想如何组织开展好职工作协的活动,在想怎样去深入生活,怎样去写我们的职工。

  2月28日上午,因为赵省长要去渭南检查工作,我们把“陕西省职工文学优秀作品选”样稿和开展征文竞赛活动的总结送给了省长秘书。

  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刚结束,我忽然接到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的电话,他详细询问了陕西省职工作协的工作和开展征文竞赛的具体情况后对我说,赵省长十分重视写序的事情,参加全国“两会”回到陕西后就阅读了“陕西职工优秀文学作品选”部分稿件,估计“序”很快就可写出来。

  4月10日下午,我在出差汉中返回的路上,又接到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的电话,他问我是否在单位,说马上把赵省长写的《序》送来。

  通完电话,我无法抑制心中的振奋,打开车窗,让扑面而来的春风尽情吹拂。我明白,这不仅仅是一篇序,更是一种关爱、一缕春风、一份期待,为职工作协送来了欣欣向荣的春天。

  此时此刻,我又想起赵省长说过的那句话:“我也是工人。”

  原载2012年5月21日《工人日报》,2012年第7期《延河》选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