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冷峻深情的“关中大汉”

冷峻深情的“关中大汉”
 
冷峻深情的“关中大汉”

敖继红 文/图

人物简介:陈长吟,陕西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197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已结集出版《山梦水梦》等多部散文集。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十余次。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外文。现任《美文》杂志社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此前应邀来呼伦贝尔出席“内蒙古自治区第8次‘三少’民族‘嫩江之秋’文学笔会”。

“关中大汉,雄健俊伟,充满阳刚之气”,这是从书本上看到过的描写。当文友从莫力达瓦给我打来电话,说《美文》杂志副主编陈长吟即将来海拉尔的消息时,我顺口问道:“陈长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她告诉我:“典型的关中大汉。”

和“关中大汉”陈长吟副主编的见面很有些戏剧性。我第一次见到陈长吟时,正好夜空中一轮明月高悬,我便同他说:“呼伦贝尔的月亮是不是特别亮?”我是很想听听外地人赞美我们家乡的。陈副主编并没有迎合我的话,他说:“刚才我看过了,那时月亮刚刚升起,金黄色月亮的背景是一片黑色,不是像现在这样的深蓝色,刚才要更好看一些。”

听了陈长吟的话,我不由得对眼前这位“关中大汉”顿生敬意,他的观察力是如此敏锐。我在呼伦贝尔生活几十年,也常在静静的夜晚,凝视夜空中的月亮,可我从来没有注意到月亮周围背景色彩的变化。写起文章来,总习惯性地用“湛蓝”或“深蓝”形容夜色。陈长吟的敏锐观察力使我决定再找时间进一步采访了解他。

应该说陈长吟原本是诗人,他高中二年级就发表了第一首诗歌。八百里秦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哺育了他的成长。小学三年级,他就在酷爱中国古典文学的父亲影响下,读完《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大部头”。大学毕业到现在,陈长吟一直从事文学期刊的编辑工作,从安康到西安,从编辑到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他既“为别人做嫁衣裳”,又在文学园地辛勤耕耘。至今,他已发表作品200多万字,从他那些散文集的书名中,我们可以领略到这个“关中大汉”对自己生活的那片厚土的深情:《山梦水梦》、《山亲水亲》、《山韵水韵》……

在国内散文界享有盛名的《美文》杂志主编是贾平凹,陈长吟负责编务工作。他出席的文学创作会议也多是国内名家云集的聚会,但陈长吟一直以一名负责的文学编辑的细心,注意从自然来稿中发现散文创作新人星星点点的火花。在他的推荐下,《美文》成功地推出包括达斡尔族作者在内的一些边远地区少数民族作者作品,给散文创作带来一股股鲜活的气息。但是,眼前的陈长吟却没有一点大家的矜持。他穿一件浅驼色条绒休闲甲克,犹如一位正在远行途中的朋友。他话语不多,但常常掷地有声,让你感受一种朴直深厚的气质和内心的激情。

1994年到云南出差,美丽的石林和西双版纳风光,让陈长吟用自己手中一架极普通相机拍了不少照片,回来后被画报社的朋友发现拿去发表,把他引领进摄影艺术天地。此后,每每出差开会,他总要带上相机,摄影技艺日渐精湛,有的摄影作品还得了大奖。至今他仍精心地保存着第一次拍风光照片的那个黑白相机,把它称为自己的“情人”。他说拍照片不仅可以得到艺术享受,而且也是收集素材的一种好方法。写作和摄影,正好“一动一静”,他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陶醉于这“一动一静”之中。

这次到呼伦贝尔,是陈长吟第一次踏上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会议结束后,应市文联之邀,他从尼尔基赶到海拉尔,乘车到额尔古纳、鄂温克旗拍摄了很多草原风光。他说呼伦贝尔是个好地方,风景优美,生态环境好,应该多宣传,多开展旅游推销。热情的呼伦贝尔人也给他留下很深印象。他希望有机会再一次到呼伦贝尔大草原观光、旅游、看望友人。

(此文刊发于2004年1月22日《呼伦贝尔日报》二版“碧土人踪”专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