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西北风情的画图

西北风情的画图
 
西北风情的画图
——陈长吟西城行系列散文

苏育生

陈长吟是个十分勤奋的人。长期以来,他从事编辑工作,同时又不辍笔耕,有大量的散文和小说作品问世。仅汇集成册的散文集,就有《山梦水梦》、《山亲水亲》、《山韵水韵》等多种。最近,他的小说集《风流半边街》,还荣获了西安“庆松杯”文学奖。
他是陕南人,汉江的水哺育他成长。他对故乡充满了爱恋之心,对她的山山水水满怀爱意,对她的亲人故友包含感情。在上述作品中,其爱恋,其爱意,其感情,跃然纸上,读后令人亦为之动情。
后来, 陈长吟曾有机会作西域之行。他沿着昔日的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经甘肃,沿河西走廊,到达祖国西部边陲喀什噶尔。一个从小看惯了陕南秀丽山水之人,面对眼前西北的黄土高原,戈壁沙漠,激起了他诗人般的情怀,写下了十几篇系列散文,记下了他的所见所闻和诸多感慨。这些作品。这些作品,散见于《漓江》、《延河》、《山东文艺》、《长江文艺》、《新闻出版报》、《海南日报》等报刊,有的还被《散文选刊》、《文摘精华》等转载。
最近我有系统地阅读了这些作品,那浩瀚无垠的戈壁沙漠令人心胸开阔,异彩纷呈的维族风俗令人眼花缭乱,优美动人的民间传说令人起敬。还有作者那娓娓而谈的叙述,清雅秀丽的文笔,仿佛令人在浩瀚的沙漠中看到了一片绿洲,在酷暑中饮了一口清爽的泉水。
在这组系列散文中,有不少篇章展示了这片神奇土地的自然景观,长期生活在这里的维族人的风俗画图。这里有鸣沙山与月牙泉合奏的交响乐,构成了丝绸之路一大奇景:沙随人动。如鼓乐齐鸣;泉水清澈平静,如甘露琼浆(《山与泉的交响》)。雄伟博大的昆仑山,造型奇特罕见,大都像倾斜削立的直线。形成“没有经过装点的山的自然性原始性裸体”(《裸山》)。古老的交河崖城遗址,既像“一片巨大的黄色的、脉线清晰的焦叶,”又如“从远古的火海烟波中驶来”的一艘战舰,显示出西部历史的悲壮(《交河崖城》)。
如此奇特而神妙的自然环境,培养了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及其特有的生活习俗。如象停泊在河谷里的古老战船的甘肃天水,这里的人民男的强壮,女的细嫩,有着传统道德的遗风,“朴实厚道,舌不善饶而心肠颇好”(《天水》)。在《喀什噶尔》中,作者说号称“戈壁沙滩上的绿洲”的喀什噶尔,它在祖国的版图中就像“一颗跳出圈子的顽星”。是古代南北丝绸之路的汇合点,成为我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驿站。生活在这里的百分之九十五的少数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民间文化和艺术。在花帽作坊,维族妇女飞针走线;在刀具作坊,维族小伙子笑脸相迎;在乐器作坊,维族老大爷热情地指点热瓦甫、都他乐……各种乐器,展示了少数民族手工业的发达和人们精神面貌的高扬。
在这组系列散文中,作者从文章实际出发,恰如其分地穿插某些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不仅增强了它的可读性,而且给人以历史的深厚感和生活的情趣。在《交河崖城》中,作者把中国西部这座古城,比作历史博物馆,展现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汉以前,它曾是车师前国的都城;汉武帝时,名将班超父子在这里统兵领导;唐太宗时,也在这里设置安西都护符,守卫唐代边防。在古老的交河崖城,正是许多爱国将士“执戈仗剑,醮着血汗及交河水,谱写悲壮而苍凉的戌边战只”,从而保卫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全。
有些文章穿插的民间传说,也娓娓动人。如去克孜尔的路上,赶车的维族老大爷讲了千佛洞的来历:古代龟兹国一普通青年,为了与公主相爱,硬是在山上凿出了99个洞窟,999个佛象,最后力竭身亡;痴情的公主抱尸恸哭,也伤心至极逝去,她的眼泪变成了泪泉。(《去克孜尔的路上》)在喀什噶尔郊外,寻找香妃墓,面对一座墓旁放置的一辆木架车,作者叙述了关于香妃的传说:这位二十六岁漂亮的维族少女,因身上有一股特异的香味儿,被召进京,并册封为香妃。死后尸体洒上药粉,历时三年半,运回故乡安葬,她把芳香留在了漫漫旅程,留在了众人心中。(《香魂犹在》)这些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把读者的思路引导到遥远的过去,让人们想得很多很多,难怪一位日本朋友听了千佛洞的来历后,独自抽泣起来……
作者还以热情奔放的笔触,在有些篇章描绘了当今西域改革开放的繁荣,讴歌了西域建设者的精神风貌,让人们感受到强烈的时代气息。在《旅伴》中,我们看到了西域交通线上的繁忙,来往旅客的众多;昔日冤魂游荡的西域,如今已成为人们注视的热点了。作者特意描述在阿克苏途中的公共汽车上结识的朋友:一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老同志,退居二线后仍然为西域的科技开发而奔波和忙碌;一位中央歌舞剧团的女同志,专程到西域写生,考察塔吉克族的民俗民风……在《地质客》中,我们认识了当代知识分子,那些生活在大沙漠的地质工作者,他们的热情开朗,豪爽大方的美德,建设大西北的坚实行动。作者侧重写了一位与他同住一起的茹工程师,如何热爱自己亲手开采和建设的神奇的油田;他确实累了,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