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散文家档案 > 评介文章

温柔敦厚养俊文

                                                                                                                                            杨乾坤

  长安风土完厚,乃人文荟萃之地。文章华国之美誉,长安与有力焉,而文脉之盛,尤为世人所羡。时至今日,本贯白鹿原下的周养俊兄,又脱颖而出,挺立于作家之林。

  养俊兄之为作家,诗也文也不择地而出,现出的是理趣自然,姿态横生。数百万字作品问世,已见其文心之深广,十余部作品之结集,亦见其文学造诣之高厚;获文学大奖,更见其文学之成就。

  相交养俊兄之人,欣赏养俊兄之文,不知怎的,脑海中总浮现出“温柔敦厚”夫子语。其于人也,是温和宽厚,其于文也,则是奉此语若圭臬了。“温柔敦厚”是《诗》的教旨,“《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养俊兄承而继之,文以载道,人无邪,文亦无邪也。

  以人而论,养俊兄接物以宽惠,待人以至诚,呈春日之和气,有长者之高风。孔明兄说他是“一脸如莲的喜悦”,真是点睛之笔。以文而论,著文颜色温润,行文性情和柔,启迪讽咏,不直接尖锐揭露,而于含蓄中完成使命之所在。故而文中没有激横语,不欲违世激俗,硬出角骨;没有媚俗语,不欲扭曲心灵,贬损良知;没有无病呻吟语,不欲枉费言词,可怜无补费精神。文中多平直语,多醇厚语,语重而心长,于是,多了洗尽铅华的自然美,多了意在言外的形象思维美,多了返朴归真的大美,也多了富有哲理的审美。无养俊兄,便无养俊兄之文;无养俊兄之文,岂能有养俊兄之今日?人文相辅相成,文犹人也;其人其文,倘依刘勰所言,则是“为情而造文”也。

  此“情”被养俊兄一灵咬住,便见了创作天地之宽广,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寻常物事,人情世故,哲思感悟,天地物理,处处皆诗材也。世间不缺少美,而缺少美的发现,养俊兄正是这样的善于发现美的人物。此“文”被养俊兄一笔挟住,便见了珠圆玉润。发而为文,则见文字生动,而不是僵卧纸上;赋而成章,则觉其意沛然,而绝非空洞无物。闲居恬适,淡泊宁静,其文脱洒而轶俗,自成山水之清音;心抚四海,目观古今,其文则历史感厚重,使命感深切,而成教化之美文。

  美文有神,是养俊兄笔势纵横的归宿,也是他厚积薄发的必然。为了文学这一“愚人的事业”(柳青语),养俊兄是够“愚”的了,苦读苦思苦练苦圆作家之梦,遂也难得自闲,而是心与身为仇了。于是乎,苦心人,天不负:熟读五车,而学问成;机敏睿智,而思想成;笔走龙蛇,而文章成;上下求索,终于而梦想成真。少之时,好花待发向阳枝;年富力强时,丽花频现得意枝;知天命之后,尤是发奋,更见了老树著花无丑枝。花亦香,鸟亦语,举头闻鹊喜。

  从《多情的季节》写来,《孤旅独语》中,《雕刻记忆的海》;《那年明月》,《长路短歌》时,《探访他地的落日》。一路风景一路歌,十部著作奠基,直拱《那些事儿》成为巅峰之作。巅峰之作自有巅峰之作的雄势。书中收录作品近百篇,不标时间,异年谱也;分门而别类,效志林也。那些事儿大不大?大乎不大,不大亦大;那些事儿奇不奇?奇乎不奇,不奇亦奇。就在这大与不大间,奇与不奇中,写出了审美的境界,写出了睿智的启迪,写出了哲理的辩证,自然,也写出了心中的宿命:月是故乡明。故乡自古有明月,惟有养俊文能说,说得独特,说得别致,说得皓皓明月在天心——月之极致也,写故乡明月的《那些事儿》文亦极致。于是获得柳青文学奖,更荣膺冰心散文奖。

  得此两项大奖,可谓功德圆满了,可养俊兄说,不然。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追求更好,他仍是学而不倦,仍是笔耕不已。来者尽翘翘,是因为成竹在胸;前峰喜更高,他有更高的追求,于是又有了《这些年》的出版。《这些年》中,看得出养俊兄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思虑成熟,文章自然深沉老到,学问精湛,气质自然优雅安详。此处的“老”,是谓凌云健笔,意气纵横,嬉笑怒骂,而皆成文章;此处的“平”,并非是风情张日的狂傲,也非霸气横秋的肃杀,而是气标清正,更见了温柔敦厚也。

  “胸次全无一点尘”,我识养俊;“庾信文章老更成”,我闻古语。

  原载《青鸟》2013年第3期

  杨乾坤 学者,作家,陕西省杂文学会副会长。发表作品二百余万字,出版有学术著作《中国古代文字狱》和《司马迁与史记》;文学作品有《布鼓集》及《楹联趣话》(两册)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