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紫香槐网刊 > 第三期

笑傲三国水浒

作者:王晓云

  笑傲三国水浒

  王晓云

  中视在江南无锡的太湖岸边,修建了闻名遐迩的三国、水浒城。2000年11月,我们从当代步入“三国”再到“宋朝”。是时艳阳高照,可是湖边起了水雾,使得一切都莽莽苍苍,别有英雄气概。

  我们熟悉三国,是在小时侯的夏天,老人摇着蒲扇,讲解着桃园结义、刘备招亲、火烧赤壁和七擒孟获。稍后些,才读到苏东坡的名篇:“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至于水浒呢,传说一百单八将,人人骁勇,形态各异,身世坎坷。现如今,又已是网络时代,可是怀古之心未泯,既然:“浪花淘尽英雄泪”,我们自身无论处于何种朝代,终于是渺小的,所以我们不好笑傲他们,我们需要怀古。

  沿着青石铺就的“三国”街衢,我们来到曹营水寨。但见一只大船立于太湖之滨,猎猎大旗在风中翻飞。大船气势恢宏,展现了作为北方军人的豪武之气,即使不懂水战,也要在气势上胜过别人。以至于琴师只说出:“绕树三匝,无枝可依。”曹丞相就刚愎自用地杀害了一代琴豪。但作为枭雄的曹操,亦为他安排了数间书房,他曾在那里熟知天文地理,军事策略和美文素心,他和他的孩子们成为“建安七子“的首代,不是偶然之谈。许多人佩服曹操,抛却《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拥刘反曹的主张,实在有唯英雄是论的豪迈真性情。

  心灵还沉浸在壮怀不已的曹营,人已到了江南的温柔之乡吴宫。中视创意人员做大了吴宫刘备招亲一剧,使这温柔地域更加繁华绮丽,意思是刘备也难逃“乐不思蜀”的嫌疑。此风景园区甚为有趣,保留一位扮孙尚香的特型演员,游客只要出资30元人民币,就可和“孙权之妹”合影留念。我们在新房帐外窃窃私语,怂恿同来的男先生去拍照。那“孙尚香”大不好意思,连忙犹拉头纱半遮面,很有大家闺秀之气。

  三国里的重头戏“火烧赤壁”令我们大失所望,在一个方圆不足半亩的水塘里,排列着数艘小如鞋子的黑船,表演时,给船上打开煤气,船即可呼呼燃烧,这种“儿童秀”真是调动不了游人的兴致。回想看电视《三国演义.火烧赤壁》时,是如此为熊熊大火感叹!真是戏里戏外,番然两个世界!

  三国城里另有空城计的空城、长坂坡、八卦阵。貂禅、吕布、董卓的表演,但导游未带我们看到蜀宫,大概刘备由小做大,总是流离失所,只到晚年,好不容易安定下来,却传位于不争气的阿斗,既然蜀宫无甚炫耀,作者略过不提,游客也不必追问吧!

  只需经过一个小门,我们便从拔剑张弩的三国来到充满市井民俗的宋朝。宋朝的大街上正在拍戏,日资30元的群众演员穿着宋朝的破烂衣服露宿街头。街上摆着为宋朝市井布置得菜市:莲藕、生葱、芹菜等等,街边依次为剪刀店、棺材店、西门大官人药店、武大郎炊饼店,鲁提辖拳打郑关西前饮酒的酒楼、宋徽宗约会李师师的青楼,孙二娘骇人听闻的人肉包子店等等……创意人员立图让精神落实到实体,将众多《水浒传》里的鲜活人物和场景安排在不长的两条小街上。

  据说,这些都是仿照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修建的,当时的汴京(今开封)已繁华到如此程度,若不是周围有三三两两着现代衣服背照相机的人群,我还真以为到了宋朝。途经宋江父亲的府邸时,我们异口同声地认为那是官邸,怪不得宋江要接受招安,他小时侯就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只因封建王朝不小心扩大了人民内部矛盾,使他走向草莽,而他不过以此为据点,希望重回自己的阶级。他和其他草莽原非一路,你怎么可以苛求他与兄弟们同甘共苦呢?再看林冲与之并排,只因娶了如花似玉的妻子,而……当然高太尉之府,更是典型的京派官宦人家。一推开沉重木门,高高门槛,同行的人便指着那一排草坪:高俅曾在这里踢毽子。宋徽宗府里坐着两个“皇妃”,娥眉细眼,不知道是不是宋朝美女的标准。

  电视剧《水浒传》做大了潘金莲、西门庆之戏,在宋朝的长街上,特型演员饰演得潘金莲正坐在二楼的窗口对人凝视,同行的男子都眼巴巴地看着,希望她一不小心掉下一只撑窗子的竹杖。但不必如此费劲了,同样只出30元人民币,就可与潘五娘这小娼妇眉目传情。用行的张先生这次难耐诱惑,只身靠上前去体会了一下“潘金莲”的软玉温香。我们大笑说孙尚香都不能让你心动,可见端庄与高贵已不是当今男人所追求的了。

  可惜梁山境内在拍《莲花太子》,只见我等平民百姓伸长了脖子看为我们制造精神食粮的导演和演员,于是看不到梁山土匪寨的草莽气概了,只得走出水浒宋朝,一下子来到车声人喧的现代大街上。

  回望人工建造的并不巍峨的宋朝城墙,上挂悬赏捉拿武松的布告,我们不禁哑然失笑。三国水浒是那样恢宏,永远存在于我们想象的历史的天空,如此小城,虽然不尽完美,可我们终有个地方抛洒滚滚长江英雄泪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