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紫香槐网刊 > 第三期

永恒之城----罗马

作者:银笙

2005年11月,我有幸随陕西新闻代表团访问西欧,第一站就到了意大利的首都罗马。

 
罗马,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因建在七个山丘之上,故又有“七丘城”之说。罗马还被称为“永恒之城”,一是说罗马立于不败之地,二是说罗马的文明永存。
踏进罗马,看了许多、听了许多、也想了许多,“条条大路通罗马”不仅是地理的概念,确实反映了古城罗马的魅力。这里是巨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有千姿百态的残垣断壁、有深厚凝重的圆顶教堂、有巧夺天公的雕刻艺术、形态各异的喷泉、辉煌的宫殿和珍贵的名胜古迹。她像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几千年如一日地蹲在那里,不紧不慢的诉说着“那时候……”
 
母狼是罗马的城徽
 
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的来历,罗马更有一段神话般的传说。罗马城的城徽是一只母狼哺育两个男孩的画面,每年4月12日举行盛大庆典时,人们都举着同样的标记来纪念母狼,反映出母狼是这座城市的母亲。
也许这是较权威的版本:相传在古代,特洛伊城被希腊攻破后,特洛伊王子埃内亚乘船逃往海上,不料海风来了,越吹越大,船失去了方向,稀里糊涂被吹到意大利台伯河的入海口。他看到这里有宽阔的河流,两岸是茂密的森林,就决定上岸定居,子孙繁衍,成了罗马人的祖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