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紫香槐网刊 > 第七期

写意旬阳

作者:陈亚军
火车驶离西安没多久就钻进了山洞,这一钻就是三四个小时,穿越重重秦岭,仿佛进入了无际的时间隧道。在经过那些宽宽窄窄的山涧的瞬间,车窗外会哗地一亮,恍如唐宋元明清时的某一缕古代时光漏进了车厢,木然的神经忽然一惊,待下意识地往外一偏头,还没看清窗外的天光是何等颜色时,眼前就又是黑隆隆一片了。
我们一行人在位于陕南的旬阳县城下了火车,植物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顿感神清气爽。脚下踩着石子儿,胳膊碰了跨着篮子卖农货的妇女,她并不急于向你兜售什么,只是祥和地笑。天空是何等的蓝,蓝得刺目,人却不敢放肆地抬了头去,恐鼻子尖儿碰了那山。那山就在眼前,海拔不高却显得巍峨,原来这火车站就建在山脚下的。出得站台,出租车夫和介绍旅馆的商贩们也在吆喝生意,却吆喝得甚是有分寸,更像自娱自乐,绝不簇拥而上去拉客。
加之在隧道中穿行得久了,感觉这里一切都是那么宁静,日子仿佛戛然而止了。
站在山巅环视,旬阳的地理形态尽收眼底。旬阳县城位于旬河与汉江汇合处,旬河在流经县城的一段呈S走向,将老城与新城切割为两个半岛,自然构成了一幅形象逼真的太极图,所以,今天的旬阳县城又被称为旬阳太极城。放眼望去,山连山,山环山,层层叠叠的群山深处,就竟然出现了一方平原,一座城市有滋有味地在那里繁荣着,这几乎令人要发出一种惊叹了,怎么看都像是天意。
 翻读浩淼历史,是可以寻见旬阳踪迹的。北周时期,当时的洵洲(治今旬阳县城)长吏寇奉叔就在其任内“砌石为城,营构楼堞”。现存于老县城龚家梁的文庙就始建于明代,还有诸多散落在旬阳境内的久远古迹,都证明了旬阳历史之悠久,是颇具文化深意的。
蜀河古镇就是一个典范,它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