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紫香槐网刊 > 第七期

学一首陕南民歌回去

作者:杨莹

  前两次去旬阳,没有听说还有个西沟景区。这次车都开进位于南羊山腹地的景区大门了,我还在想:西沟,西沟,该是位置在西边的一条什么沟吧,有什么好看的呢?旅游车停下来,有房成排,有树蓊然,向导说这是一会儿折回来吃饭休息的地方,景还在前面。于是大家就跟着他继续前行。但见坡路平平,四野旷旷,一片片似断又连的绿林,一坨坨麦茬犹新的田块,三三两两的几户人家,正纳闷没有什么奇异之处啊,向导开口了:从这儿下!

  这一下不得了:我不但看到了景,还看到了龙!

  景的确隐在一条沟中,你站在路面上几乎看不出来。沟不算太深,但妙在初窄狭,继而宽,若陶翁笔下桃源之状。有路一条,或土就,或石铺,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随水流弯转,以木桥连接。水是好水,清清泠泠,可见彩石斑斑,亦白白亮亮,犹如飞雪成链,非但没有污染,还氤氲着一团团灵气。正想着这样的水,该是有龙的吧?龙与水,水与龙,一而二、二而一啊——向导就喊了:各位老师请看:这处景观叫“双龙会”,也叫“二龙戏珠”,这边这条瀑布是黄龙,那边那条瀑布是黑龙,潭中那块大石头是珠。——象征的说法而已,那黄龙黄吗?不黄;那黑龙黑吗?不黑;那石头圆吗?不圆。

  由“双龙会”一边朝上走,再朝下行,没有多远,便到了“飞龙泉”。虽以泉称之,实为瀑也。那瀑从岩头喷涌而下,近潭时又跃跃而起,水沫四溅,确有凌空飞动、携风裹雨之势。是啊,龙可潜可飞,潜则静若处子;飞则一腾冲天。如果只潜不飞,那还叫龙吗?由飞龙泉再上,曲曲折折走一阵,便到了“龙鼻泉”。不知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