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紫香槐网刊 > 第七期

家住太极城

作者:郭华丽

  “北望秦岭不见头,神思悠悠到华洲。村口白发慈母泪,问儿未归有几秋。”不留意翻见爸爸遗留下来的诗句,无法抑制地心疼,既而开始痛哭,在独守的这个阴暗而又安静的房间里,在这个微雨的陕南太极城的傍晚。

  两年前,爸爸安静地走了。他是关中平原的一棵树,移栽到陕南山地来,并在这儿开花结果,最后又长眠在汉水之湄。

  童年的时候,我因为名字的缘故,用泪水与父亲抗争过,那时以为爸爸不爱我,因为二姐,大姐的名字里都有一个“旬“字,而我不是。“乖娃,我娃是华县的。”爸爸是用自己的方式,来寄托他的一腔悠悠乡情。爸爸的故乡,对于我,只是些模糊的,没有根的记忆。其实,我不符合爸爸的想象,我吼不出一声秦腔,也不具备八百里秦川女子的豪放。爸爸,故乡不都是异乡吗?我们谓之的故乡,不过是我们祖先漂泊旅程中落脚的最后一站。爸爸,你把一生的精华时间都献给了旬阳的土地,这儿已经是你永生永世的家了,是你落脚的最后一站……我在太极城出生,这儿无疑就是我的家乡了。

  我住在太极城,这是天命。我喜欢太极城,这儿有我太多的记忆。

  旬河北绕,山水相依,阴阳回旋,形成的太极城,是大自然的造化之功,但如果没有作家吴建华的发现与提出,那么这世界罕见的太极八卦城也不知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里沉寂到何时。天然太极城,是一种自然景观,更是自然与人情搭建得无比巧妙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

  太极城被水分成阴阳两岛,状如二鱼首尾相对,阳鱼岛位于旬河北,阴鱼岛位于旬河南,属于老城。新城位于阴鱼岛的鱼尾,鱼,破浪而出,搏击出繁华、热闹、欣欣向荣的街市。物质的我留恋新城的繁华,往返于各个服装、鞋店,不厌烦地试穿心仪的衣服,鞋子。“花为悦己者容”,让痛惜我的心仪的人惊艳,对着镜子,也不由得柔柔地笑了。卖衣服的女子轻声的一句“欢迎再来”对于我产生一种莫名的诱惑,诱惑我再来,再来……肚子已经提出抗议了,别急,安抚肚子的饮食店随处是,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