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紫香槐网刊 > 第九期

雨水之后

作者:葛新波

  几天大雨,水势盛极。远远望去,已是“绿遍山原白满川”的意境。

  其实就像是能让紫燕高翔的云岚,雨水浓稠,隔三差五地落下来,让各类植物精神振作、灵魂飞翔,让整个世界自由洒脱、绿意盎然。

  湖水愈加辽远,清碧的涟漪颤动着,似一层一层的微笑,荡漾开去;湖水愈加清澈,云影微醉,燕姿悠逸,芦苇婆娑,蜻蜓立荷,蛙鸣虫嘤:正所谓“池塘水满蛙成市,门巷春深燕作家”。湖水愈加恣肆,漫上岸来,浸渍着岸边青茂的水草,淹泡着岸上打蔫的向日葵。

  阳光蹦将出来,朗笑着抚摸大地万物,温润着岸畔的这片绿色。

  马泡秧、黑白种两种草本藤蔓植物互不相让,纷纷在叶柄处张扬着细碎而灵巧的小黄花,咕嘟嘟地一身劲头,依绕女贞树陟升攀越;黄麻棵、芝麻株也争城夺地,比着得意地抻拔枝节,快乐地展耀身姿,那长势快得令人咋舌。诸如灰灰菜、荧荧菜、马齿菜、楝树苗、楸树苗、玉米株……纷纷绽露勃勃碧意,以油油的青葱要染绿浩茫湖水、寥廓云天。

  为了生存,诸种植物油都需要争夺养料、阳光,甚至水分、空气,但在这片土地上,它们却能平和地相处,安然地聚群而居,像是平原上的人类的一个小巧的村落。吃不饱时,它们坦然相携,和谐以对,困苦时,幽上一默,揶揄取乐;而当风暴袭来,狂雨大作之际,它们则又齐肩连手,合力抗击,同舟共济。它们就像是朴素平和的家乡人。

  其实,蜗角虚名之争,蝇头微利之夺,意义又有多大呢?聚敛再多的财富,你能享用的又有几何呢?短短几十年后,还不是又归于湖水,融于绿色,成为植物之营养,化为天地之云气。再大的权力,再辉煌的名声,还不得一切化为乌有,归于静寂?

  当然,林子大了,啥鸟都有。你瞧,那一株人高马大的向日葵,总是一副官相。自以为天之骄子,这片土地的管理、统治之权非我莫属。于是乎,高昂着头颅,在这片土地上,傲然地凌驾于他人之上,占尽风情,掠尽秀色,大有“横空出世”,“阅尽人间春色”之势头。

  也许是贪婪营养过剩,他那圆圆的脸盘、硕大的头颅,无不昭示着他的贵族气派。

  然而,好景难久。不久,我发现,这向日葵竟一直背对着太阳,再也抬不起他那高傲的头颅。走进细看,才发现,前不久,正是他的生长旺季,为促其成熟,通风透光,农人竟将他顶端的几片叶片掐掉。不小心,将叶柄带着树皮从其身上撕了下来。因此,在这根叶柄断裂处,向日葵弯下腰来,再不能绕日旋转。

  木秀于林,风必催之。贪心过旺,耀武扬威,总想凌驾于他人之上,如此品性,焉能长久?

  俗世中的芸芸生命,也当引以为戒。做人还是谦虚温和、平等以待、公而忘私、善对他人,如此,你必将朋友满天下,人人敬你,潇洒怡然。

  欲望愈大,贪心愈盛。做人,还是普通些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