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诗词·散文”座谈会在沪举行

中国散文网 作者:文汇报 许旸 发表时间:2015-12-08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诗词·散文”座谈会在沪举行

  在当代创作中如何活用诗词元素?由上海诗词学会、上海作协主办的“诗词·散文——古典美与当代性”座谈会日前在沪举行。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说,诗词与散文是中国古典文学“双璧”,虽在形制、创作模式上有别,却在意趣、创作理念上可合,以诗入文、以文入诗,经过千余年来众多文学大家的自觉创造发挥,逐渐构成中华美学精神脉络,“但相比前辈,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还需想方设法补课。”《上海诗人》执行主编季振邦说,现在有些散文对意境的考虑较少,要突破这个瓶颈,融合诗词是一条途径。业内人士关注到,近年来不少散文新作吸纳了诗词精髓与人文情怀,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张定浩随笔集《既见君子》解读古代优秀诗人,联系当下生活,理性与诗意相结合;祝勇在写故宫的系列散文中,巧妙使历史的磅礴抵达心灵;李娟《阿勒泰的角落》、陈丹燕“上海三部曲”等具有明显地理特征的散文,都蕴含着古典美的精神坐标。

  而在近日上海图书馆举行的“她们为诗意绽放:上海女诗人作品朗诵会”活动上,评论家王纪人谈到,身处多元飞速的城市进程中,这群女诗人深入城市腹地,摄取众多物象,为城市的诗意古典表达作出了有益探索。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