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散文电影《风吹吧麦浪》 五月开机

中国散文网 作者:張靜 发表时间:2018-05-03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散文电影《风吹吧麦浪》 五月开机

 
  文学和影视“联姻”,文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影视也成为“有本之木”。日前,我国首部散文电影《风吹吧麦浪》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5月开机。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是根据著名散文家红孩首发在《西安晚报》上的作品《望长安》改编的。
 
  电影《风吹吧麦浪》融合了红孩的两部作品——《望长安》和《风吹麦浪》,用平凡真切的人物和贴近生活的故事讲述了在此时代发展背景下,普通农村女孩麦穗为追求自己的绘画梦想,在城市中求学、生活,并经历一系列坎坷后,终于学有所成,最后却选择回到家乡传承和弘扬传统农民画艺术的感人故事。影片彰显出在党的十九大、振兴乡村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城乡文化的碰撞、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并传递了普通人凭借坚定信念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伟大梦想。西影厂导演惠栋担任该片导演,惠栋介绍:“影片中的农村姑娘麦穗,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了锤炼,她既普通又典型,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她是具体的,又是升华的。是真实存在的,她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散文电影,是借鉴了文学中散文的结构,不同于平时我们看到的‘戏剧电影’,影片的结构不是传统戏剧的结构,在影片里看不到贯穿始终的情节冲突,而是更加接近生活的本来形态。”
 
 
  作家红孩是北京人,但他是陕西的女婿,他说他的文学成熟期就是在西安这几年,《东渡东渡》写的是陕北,《望长安》写的是关中,并整版刊发在《西安晚报》上,即将推出的一部作品写的是陕南,这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过程。“我有过十几年农村的生活经历,我的父亲在农村做了38年的支部书记,我对农村生活很熟悉。写陕西,写西安这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过程,但毫无疑问,陕西给予了我深厚的文学土壤。”红孩的小说被称为散文化的小说,如今又被改编成散文化电影,红孩说他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没有人规定小说要怎么写,电影要怎么拍,不同于其他影视作品强烈的戏剧冲突,这个影片重点强调观众的情感跟创作者的共鸣,我相信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毕竟散文也拥有强大的读者群,相信散文化电影同样会得到他们的喜爱。” 记者 张静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