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陈忠实: 大先生离去,世上再无此忠骨

中国散文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06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6年4月29日,在一个春天即将逝去的日子里,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名誉主席、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与世长辞,离开了文坛。在这一天,噩耗传来,一时间长安各界人士奔走相告,无不哀痛万分,上至文坛名宿,下至市井百姓,纷纷黯然神伤,这是文坛巨星的埙落,是这片土地上一位正大人物的离去 。
    陈忠实先生1942年生于陕西西安灞桥,1962年中学毕业后先后当过教师、公社副书记、文化馆馆长,直至成为作协专业作家。先生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长篇小说《白鹿原》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笔耕不辍,直至最后一部也是第一百部作品的《白墙无字》问世,著作等身。先生一生从事教育和文学工作,留下了诸多文学经典,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并坚信“文学依然神圣”。 先生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陈忠实小说自选集》(3卷),《陈忠实文集》(5卷),散文集《告别白鸽》等。短篇小说《信任》获1979年全国优秀作品奖、《立身篇》获1980年《飞天》文学奖,中篇小说《康家小院》获上海首届《小说界》文学奖、《初夏》获1984年《当代》文学奖、《十八岁的哥哥》获1985年《长城》文学奖,报告文学《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全国1990年-1991年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1993年陕西双五文学奖、199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炎黄杯文学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大先生一生对于散文的创作也非常关心,2005年6月27日,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成立。那天,陈忠实先生早早来到桃园校区,在中国散文研究所成立的典礼上,与西大现代学院刘家全院长及肖云儒先生一起,为散文研究所揭牌。
    2008年8月30日,由刘家全院长任总策划,散文研究所统筹组稿的“紫香槐散文丛书”出版,现代学院、白鹿书院、散文研究所联合在西安音乐学院留学生中心会议室召开了《“紫香槐散文丛书”暨当前散文创作研讨会》,陈忠实先生亲自主持了会议,这是先生对了中国散文创作给予的深切关怀。
    得知陈忠实先生去世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全体师生追忆建校十余年来陈忠实先生和我院的交往,有感于先生高洁的人品、对我院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文学新秀的提携,经刘家全董事长提议,学院于5月4日隆重举行了陈忠实先生追思会,借此表达我院师生对这位文学巨匠、慈祥长者的深深敬意和哀思。

   陈忠实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那一天,可谓万人同泣,天地失颜,一位作家的离世引发了如此大的反响,这当然与先生人品高贵、交友广泛、提携后辈以及写出巨著《白鹿原》有莫大的关系,而自己还要加上一点,就是《白鹿原》这部著作展示出了非比寻常的社会价值,是一部儒家底层社会的兴衰史,而这与现在习总书记所倡导的建设儒家社会不谋而合。先生的离去是中国文坛的巨大损失,但同时也告诉后人要继承前人的优秀传统,将文学依然神圣的精神火炬脉脉相承,发扬光大。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