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丝路启示世界

中国散文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19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丝路启示世界——专访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及曲江出版传媒集团负责人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说:西部有着丰富的精神矿产,西部的自然环境为我们营造了思考的氛围。所以我们要重新审视艾略特说的“这个世界的启示在荒原”,荒原不但为我们储存了资源,储存了生态,也为我们储存了精神,西部就像是秤砣一样压住了这个社会的平衡。可以说“一带一路”的提出,给了西部特别是陕西一个自中唐以后最大的历史机遇,陕西是丝路起点,更应该发挥好丝路文化引领的作用。

\


    丝绸之路丛书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背景下,以大散文为形式,集中呈现以汉唐长安为中心的国际大都市的博大精深和文化内涵,为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奠定坚实基础。该丛书融文学性、现实性、趣味性为一体,集中展示中国西部的壮美山川和悠久历史文化,西部各民族融合、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背景,西部丰富复杂的社会生活、浓郁的民风民情,西部雄浑壮丽、色彩斑斓的大自然本色和时代精神风貌。共分为五册,分别为《西部向西》(肖云儒著)《长安梦寻》(和谷著)《西部的咏叹》(孙见喜著)《秦岭书》(耿翔著)《历史的乡愁》(杨献平著)。近日,围绕这套丛书的出版,记者对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及曲江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记者:曲江出版社为何会编纂这套丝绸之路丛书? 
  负责人: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华夏文明之源,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西考察,他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了陕西文化的重要性。省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中,也提出搭建人文交流平台要出版一批宣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中外文出版物,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精品。曲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文化示范区,始终敢于文化担当,安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项目。具体以西安出版社、曲江出版传媒为依托,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指示精神,深化学习全市宣传工作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弘扬周秦汉唐的传统文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国梦”等主题,做好文化坚守的职责,服务于当地文化,进一步弘扬丝路文化,这是编纂丛书的初衷。在这过程中,我们一是按照“抓重点、创特色、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以社会效益为先导、以经济效益为底线,策划出版了具有相当阅读品位、深刻文化含量、关涉人类思考、体现人文精神、富有创新成果,具有一定积累和传承价值以及具有一定思想性、原创性、独创性的精品图书。 
  这套丛书进入市场之后,并不是走畅销书的套路,而是长销书战略,因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一直保留下去。无论是表达西部的苍凉之美、厚重之美,还是表达西部的风土人情、人文物景,都有所涉及。据我们了解,目前市面上也还没有这样原创类成体系的一套丛书。 
  记者:肖云儒老师您也是这套丛书的作者之一,想请您谈谈关于这套丛书的看法? 
  肖云儒:
美在于发现,作者的任务是把生活转化为艺术作品,这是第一度创造;这套书我觉得更多地体现了编辑的眼光,编辑的责任是用慧眼发现作家散落的作品,并将其用某一个专题来集中组合起来,这是二度创作。这套书的作者写作风格各有不同。 
  我觉得这套书把西部作家群中关注西部、描绘西部的一些作品都集合到一起了,所以它除了是西部文学样式的一种展示之外,也是西部写丝路的作家作品群的展示。西部是一个历史存在,不是有了“一带一路”才有了它,这套丛书把这种历史存在以及历史存在的文学表现形态展示在读者面前,我觉得它会有一个很好的阅读场。 
   记者: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各方学者关于丝绸之路方面的研究也有很多,您为何选取了这几位作家学者的作品结集出版,他们的作品是否也各有侧重? 
  负责人:
这套丛书主要以散文、诗歌为主,选的几本作品写作风格各有侧重,内容也以西部文化、丝路文化为主。比如肖云儒老师是丝绸之路的践行者,他的作品《西部向西》是自己西出长安丈量丝路的独特体验,也是他这些年潜心研究丝路文化的多维思考;和谷老师的西部散文风格空灵、感情真挚,他前几年也从长安出发,西出葱岭;孙见喜老师的作品举凡山水草木、世态人情、羁旅乡思、艺术品位,都被他信手拈来,一一现于笔下;而耿翔老师是充满了诗情的散文作家,他的《秦岭书》从大处着手细致入微,磅礴大气中含着潜在的特质,其独特的视角、宽广的情怀使古老的“长安”在诗歌题材中进入一个更为宽阔的审美地带。军旅作家杨献平,是我读了他的作品后,联系并达成合作意向的。他的《历史的乡愁》,读后能让人感到他的呼吸、他的思索,他思想行走的脉络。他将散文写作作为一种生命的通道,直到读者的心灵中去。可以说,这几位作者都是实践者,他们的作品都是自己的亲身感受,饱含真挚的感情。也许他们在书中谈到了相同的问题,如汉长安城、张骞墓、大雁塔、小雁塔等,但每个人独特的生活体验,也让他们的作品充满特色。 
  记者:肖云儒老师您作为“丝绸之路文化大使”,不仅亲自走了一遍丝绸之路,之前也出版了相关的作品,那么这次出版的《西部向西》与以往的作品有何不同? 
  肖云儒:
这本《西部向西》的主旨与之前的作品不同,上一本《丝路云履》是我行走丝路的思考,是一个行者的随笔。而这次的作品,是把我原来写的有关于西部文化的文章,特别是散文集合在了一起,作品时间跨度很大,大约有20余年,涉及内容的空间跨度也很大,以陕西和中国西部为主,辐射整个欧亚地区,这也是这么多年我对西部文化和情感的全部倾注。 
   记者:您认为“丝路精神”的提出对陕西的文学创作有什么影响? 
  肖云儒:
当下的文化场肯定会对文学创作产生影响。西部作家离自然更近,向西看,我们的文化是领先的,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理念的提出,让所有的文化人,让社会的文化心理、文化场都向西看。西部有着丰富的精神矿产,西部的自然环境为我们营造了思考的氛围。所以我们要重新审视艾略特说的“这个世界的启示在荒原”,荒原不但为我们储存了资源,储存了生态,也为我们储存了精神,西部就像是秤砣一样压住了这个社会的平衡。可以说“一带一路”的提出,给了西部特别是陕西一个自中唐以后最大的历史机遇,陕西是丝路起点,更应该发挥好丝路文化引领的作用。 
  记者:曲江出版传媒集团在有关丝绸之路文化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更长远的规划? 
  负责人:
2015年推出的“丝绸之路丛书”是我们在丝绸之路文化方面出版工程的第一步,目前该丛书已全面上市。在1月初,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受到业界人士和广大读者的充分肯定。我们计划在今年启动“丝路文库”工程,希望以图书的形式把丝路文化传承下去。约请国内著名作家撰稿,以散文、游记、小说、文学评论等形式为主,内容涵盖与丝路相关的历史、艺术、人物、城市、民间故事、自然山水等,争取用5年时间出版各类作品50册。从今年开始,我们打算面向全国,只要是写西部文化、丝路文化的,原来没有出版过的作品,都愿意进行征集。我们要把这样的作品推广到市场中,让更多的读者看到,这也是对历史文化的梳理和存留。回顾丝绸之路的历史,从汉唐盛世留给后人的深刻启示:正是开放包容的中华文化才对亚欧各国形成吸引力,这就是文化凝聚力的体现。为了进一步展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的文化魅力,为宣传西安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