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快讯 > 正文

关中尧散文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散文网 作者:中国散文网 发表时间:2017-04-01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中尧散文集《谁跟我去看世界》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本网讯)331日,由陕西省散文学会组织召开的《谁跟我去看世界》作品研讨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这是一本由军旅学者关中尧先生创作的散文新著关中尧,本名姚明,陕西大荔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入伍,曾担任兰州军区创作员和报社编辑、青海省军区宣传处长和青海作家协会理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报刊杂志发表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作品数百篇。从部队退休后,他遍游世界各地,悉心观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社会形态、民情风俗,将所见所闻和自己的思考、感悟化作优美的散文。《谁跟我去看世界》就是他遍游世界各地的思考之作、感悟之作。全书收录十五篇散文,同时配以他亲手书写的书法和构图精美的随拍彩照,向读者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世界各地画面。
    研讨会上,大家说,《谁跟我去看世界》所描述的国人出境潮始于上世纪末,至今方兴未艾,是当今中国和世界的一大奇观。这一奇观的主角是生于上世纪四、五、六十年本代的人群。他们经历了时代的大起大落,见证了历史的沧海桑田;他们付出了热血和汗水,托起了共和国大厦的脊梁。在他们生命的黄金岁月,因为工作、学习、劳动、养家糊口等方面的原因,没有机会、也没有经济能力走出国门。现在他们已经步入中年、老年,国家和个人都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出国出境成了他们完善人生的一大选择。当今,国人出境潮是当代中国和世界伟大的历史性事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无可估量。可惜至今没有引起国际、国内学术界足够的重视。关中尧先生独具慧眼,以图文和书法并茂的形式对这一历史性事件进行记录和研究,有一定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专家学者还认为,《谁跟我去看世界》是一部有纯粹品质的散文集,每篇文章都能诠释出散文“形散神不散”的意境和思考,散文的结构、散文的语境、散文的笔法,游山玩水写景状物,一改往常所见那种简介加观感的老套游记之风。关中尧用自己独有的既华丽又朴实、同时充满智慧和幽默感的语言、将周游世界所见所闻串联成令人陶醉的、非常具有可读性的美文。                                                                   
    研讨会由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散文学会会长、著名散文家陈长吟主持,仵埂、周养俊、刘宁、陈希学、姚逸仙、张念贻、高亚平、袁国燕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