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散文专题 > 正文

在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散文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5-29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上的讲话

 

在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上的讲话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 钱远刚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高朋满座、群英荟萃,在这鲜花盛开,万物盈翠的五月,相聚久负盛名的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行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开展文学交流对话,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谨代表陕西省作协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对陕西文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陕西是文学大省、文学重镇。中国作协和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说过,陕西文学的高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文学的高度。这里有柳青、杜鹏程、王汶石、李若冰、胡采、魏钢焰等老一代作家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改革开放时期出现了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文坛巨匠,还有朱鸿、和谷、陈长吟、李汉荣等为代表的散文名家以及一些年轻的新秀,通过几代作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打拼,产生了众多的经典和优秀作品,单从散文创作来说,既有刘成章的《羊想云彩》、穆涛的《先前的风气》获得鲁迅文学奖,也有30多位散文作家获得冰心散文奖。可以说,陕西是文学的富矿,是滋养作家的的福地。所以,我们理当传承柳青等老一代作家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借鉴文学创作的新视角、新方法和新态势,发挥我省文学优势,推动散文进一步发展。今天召开的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由陕西发起,目前已举办了八届。论坛壮大了创作队伍,汇聚了全国的精英,融合了各种风格流派,叫响了文学陕西的品牌,为陕西文化强省的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作协九代会的重要讲话,引领文学创作和文艺事业进入了大创作大繁荣的新时代。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提出的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奏响了陕西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号角。陕西作协坚持开门办作协、办大作协,“请进来、走出去”,不断交流碰撞,激发文学活力,同时服务广大会员,发现和扶持人才,叫响并做实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先后启动了“百名优秀青年艺术家资助计划”、作家挂职体验生活、文学院签约作家等举措,鼓励广大作家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和助推者。

        今天,中国西部散文论坛的举办,各位全国作家代表将会带来新的创作经验,开拓陕西散文作家的视野,形成散文创作的大合唱,谱写西部散文创作的进行曲。

        各位作家朋友,党的十九大已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所以说,这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好时机,也是作家大显身手的好时代,散文创作的美好时代也已经来临,真诚地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努力创作,相互交流,不断进步,用手中的生花妙笔,发出时代的最强音,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作家、与会代表身心健康!创作顺利、成果丰硕!祝愿本次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5.26

        #         #          #

 

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董事长 刘家全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绿满北国,翠滴韶园之季,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对这一文学盛会的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远道而来各位文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早在2011年我校散文研究所和西部散文界的朋友经过充分准备,共同发起了本散文家论坛,当年由陕西省散文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这里顺利起航。日月如梭,时光似箭,转眼间七年过去,如今又迎来第八届论坛在我校举办。回望过去,论坛自开坛以来,组织不断壮大,参会作家持续增多,影响力从西部展到全国,活动形式和内容也丰富充实起来借助这个平台,各地散文家在一起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论坛为促进西部仍至全国的散文发展,推出散文新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以文化人,决心创办一所有文化的大学,由此而给文学赋予了文化使命,亦由此所开展的文学活动风生水起:学校最早成立了中国散文研究所,后又相继成立了文学院和文学创作研究院,连续举办了十三届紫香槐杯网络文学大赛,成功举办了八期文学创作班,延请知名作家任职授课,陈忠实、王宗仁、红孩、贾平凹、肖云儒、红柯、李国平等名家都是我校座上宾。著名散文家陈长吟先生和著名文学评论家冯华教授长期任职我校文学两院院长,高建群先生任职我校文学院名誉院长,著名散文家朱鸿教授长期担任我校文学创作指导专家。另外,我校很早就创办中国散文网,并和中国散文学会共同设立“丝路散文奖”,在首届评奖中,国内许多著名作家投来作品参评。这些众多文学活动使得我校取得的文学事业的累累成果,任职我校的文学教授著述不断并连连获奖,我校的同学在校期间出版长篇小说或其它文学作品已成常态,我校同学有的毕业后成为省作协“百人计划”的培养对象。重视文学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与文学界的密切互动,对我校的教书育人事业发挥了莫大的促进作用,更使我校获得了“书香校园、文化大学“的美誉。现在,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文学与教育事业依然神圣。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继续坚持以文学促文化,以文化办教育,继续支持以“西部散文家论坛”为阵地的文学事业不辜负广大文友的厚爱

  再次向关注和支持散文家论坛的各位作家、各位文友问好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各位作家常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作客讲学大家在古城度过一段愉快而美好的时光

谢谢!

                  2018.5.26

      #         #            #

 

在第八届中囯西部散文家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鸿

 

  第八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今天吉祥开幕,我谨表示热烈地祝贺。

  我有一个诚挚的愿望,是祈盼论坛有新意,有收获,自由交流,圆满成功!

  散文跟小说、诗歌和戏剧比较起来,这一文体的巨大优势是,可以迅捷地反映真相,充分地表达真情,巧妙地呼出真理,而且保证其准确性、生动性、深刻性和审美性。

  天下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文明的冲突、互渗和融合,如百川纳海,铜鼎烹馔,令人翘望和期待。

  中国的变化,不管是生产方式,还是生活方式,不管是道德形态,还是艺术形态,尽管不可避免地带着历史的痕迹,然而它也不可扼止地为自己开辟着新路。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是根本的,几千年从来所没有过的,既使在衣食住行上和生老病死上,也有足够表现,何况宇宙空间,海底沟壑。

  行于此世的士子看得见,听得见,甚至梦得见。在家议于餐桌,在外论于茶坊,或争辩于街巷道路。时有焦虑,时有忧患,时有悲愤,也时有信靠、喜悦和前途。

一切优秀的散文家,包括中国西部的散文家,显然不会隐身局外,让光阴载着难得的写作元素潺潺流去,而无动于衷,或无能为力。相反,一切优秀的散文家,无日不是心动情沸,无日不在感受,在体验,在构思,从而凤鸣九天,再成风雅。

  祝福各位朋友!

                      2018.5.26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