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文网
中国散文网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好散文当是生命必需品

中国散文网 作者:郭文斌 发表时间:2015-02-01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好散文当是生命必需品

——在全国散文创作会议上的发言

郭文斌

关于散文本身,各位老师已经讲得很到位了,我想就创作体会谈几点浅见:

好散文当是生命必需品。当散文像食物一样成为人们每天不可缺少的精神必需品时,自会繁荣。身体没有食物提供营养会垮掉,灵魂没有“食物”作营养也会垮掉。身体需要每天三顿饭做保障,灵魂同样需要。这也就是古人为什么有早晚课的原因。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我开始实验,近半年来,获益很大。每当读诵,状态好时,全身舒坦,口有清香,舌下有甜甜的津液产生,如品佳茗。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美好感觉只有诵读才能得到,就是说,对于选定的经典,先不要理解它的意思,只是把字音读准,文句读顺,在直觉状态读即可。如果读进去,会有不忍释卷之感,总想呆在那种纯粹的读的美妙状态之中。如果某一天没有诵读,一天都会觉得没有精神。后来觉得,这样的早读比早点都要重要。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醒我们如何读过一天,经典成了我们一天生活的线路图,依此行事,可以免去许多错误。晚上再读,对照检查今天是否有做错的事。如此天长日久,我们会发现,灵魂比以前干净了一些。

好散文当需无菌作业。去年以来,我基本停止了传统意义上写作,但我每天在写反省日记,越写越喜悦。因为我想,当我自己还很假时,大概写不出真正真的文字,而一种文字如果真不起来,是不可能真正打动读者的。比如今天,因为我没有带水杯,服务员用一次性杯给我倒了水,就浪费了一个一次性杯子。晚上,我就要在反省日记上作检讨。也许大家会说,郭文斌你太作秀了吧,浪费一个一次性杯子有什么要紧的。但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它让我的生命中少了一个圆满。在我看来,节约整个地球的资源和节约一个一次性杯子事上有大小,但在心上没有大小,因为都是一个节约的心。有许多错误,正是在不间断的反省日记写作中改掉的。比如吃零食的毛病,天天检讨却天天犯,但时间久了,就觉得这样天天检讨实在不好意思了,第二天,就下决心把它改掉了。再比如上班期间,当我有一天终于做到了公事用公家电话,私事用个人电话时,觉得生命有了一个重大超越,晚上在反省日记上写下这件事时觉得很光荣很喜悦。这样的文字,我不知道是不是散文,但是我觉得很真,如果将来我愿意交给出版社,相信读者也会喜欢。

好散文当有改造力。近年来,我收集到了大量正能量的文字改变读者命运的案例。我们村上的两位青年,其中一位因为犯罪被判了八年,另一位却因为读到两本好书走上改过自新的道路,这个故事,我写在《文学的祝福性》一文中。去年,一位朋友的孩子出了问题,很严重,严重到她都准备辞职专门在家看护孩子。就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有人告诉她试着读一些正能量的经典,向孩子表达祝福,她就试着去做,不想奇迹出现了,孩子真的渐渐好转起来,今年居然以高出他们省重点分数线七十多分的成绩考到一所重点大学。这件事给我的震动很大,它让我想到,古人所讲的祝福不单单是一种形式。后来看《霍金斯能量级表》,才知人的生命观本身就是能量,那么,文学观也不应例外。表的下限是20,上限是1000,分水岭是200,之上产生的情绪对世界有积极影响,之下产生的情绪对世界有消极影响。个体生命是如此,文化产品也如此。而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流行文化对应的能量在200之下。那么,在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中,能量级在200以上的又有多少呢?因此,我们要让散文真正繁荣起来,散文本身是重要,但写作者的价值观可能更重要。因为一个能量级在300的人,相当于九万个在200之下的人。因此,我们的崇高感提高一分,慈悲感提高一分,喜悦感提高一分,也许会多赢得成千上万的读者。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chu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如果你对中国散文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给管理员反馈。管理员邮箱

散文信息

网站首页 | 投稿中心 |
Copyright © 1998 - 2018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大现代中国散文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4154号-2